2022年1月16日星期日

陪妳走到最後



患病近年兩年來,抽血、開刀、肉體之痛,媽一直很忍得。剛過去的聖誕節,六十七歲生日,還很精神。早前,醫生告訴她,已沒藥可食。知道自己快不在人世,在床上哭了幾天。當生命走到盡頭,蒼天無情,我知道,她根本不想離開。

曾幻想是一場噩夢,夢醒一場空。事實是,每天都要面對,比恐怖片真實十倍。期間,她多次大手術,脊椎鑽了六支螺絲釘。左手骨折康復,又臗骨骨折,坐輪椅亦覺痛。醫護至少六次問我,會否放棄急救,甚至打重嗎啡,讓她舒服離去。

2022/01/15 2:30am,在北區醫院,彌留了 10 天,凌晨走了。在身邊守護,看着心跳,由每分鐘八十多下,每半小時跌一級,然後七十、六十、五十,四十……急促的呼吸,亦寂靜下來;儀器驟響,心跳歸零,咀邊溢血。

永別前片刻,她突然張眼,全程仔細地,看着家父、我及弟。眼神滿是不捨、慈愛,直至眼神失去焦點。凝望灰色橡膠袋,她遺體冷冰,已沒有生命氣息。歸途寒風颯颯,人生最痛,莫此為甚。

「每個人父母都會離世,只是遲早」、「你已做得好好」、「生死有時」….道理我都識得講,但死別之痛,只有自己最明白。眼淚多得,足以灌溉整片濕地。不知如何排解痛楚,問過來人的朋友;亦上過連登取經,相關 posts 也不少。

「阿媽你食咗飯未?」作為世上至親,她堅強、執着,又急躁倔強。家母離開,如燈塔熄滅,小船在無盡黑夜,在汪洋失去方向。床上仍有藥油氣味,音容宛在,但從此以後,再沒法在耳邊,緊握妳手,親口說愛妳。

沒有留言: